今天是:

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 正文

方兴东:从战略角度考虑网络安全重要性

发布日期:2013-09-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毕磊)中国电信日前结束了2013年第一批IP设备集采,采购项目包括高端的核心路由器、单列的数据中心交换机、大量的中低端IP产品等。值得注意的是,思科在核心路由市场颗粒无收,知名互联网人士、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博士表示,这与“棱镜门”事件不无关系。

方兴东表示,从“棱镜门”事件上来看,美国一些大企业与本国政府之间的互动非常高,以思科为突出代表的美国网络设备厂商由此成为众矢之的,面对外界的质疑,思科苍白无力的辩解显得避重就轻。他认为,“棱镜门”事件带来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全世界的国家都开始从战略角度去考虑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棱镜门”事件致“去思科化”加速

此前,作为位于网络中心的核心路由器,其市场霸主之一就是思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曾向人民网记者透露,在中国163、169骨干网上,思科设备几乎占到70%~80%的份额。一些核心路由器,如国际关口节点、超级核心节点、普通核心节点、汇聚节点等重要的骨干路由器大部分是思科的。

针对中国电信此次集采结果,分析人士认为,从“棱镜门”事件之后,国家信息安全将被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涉及到安全的诸多网络设备:交换机、路由器、服务器、小型机、视频会议系统、传输设备等都将被快速地推进国产化。

方兴东认为,在核心网中的很多部件,比如PC和路由器本国产品都可以替代进口产品,但像CPU、数据库、操作系统等,想要替代至少还需要3-5年时间。他表示,把国外企业拒之门外不是我们的本意,对国内外的产品应该一视同仁,但在信息安全方面必须是可控的。

倪光南也表示,从根本上提升中国网络空间的防护能力,一个关键举措是用自主可控的国产软硬件和服务来替代进口,但这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他同时指出,首先应该确立这样的目标,然后有计划、有步骤地付诸实施。

谈及“棱镜门”事件对美国高科技信息企业的影响,方兴东说:“欧洲现在也在呼吁发展IT行业,用来替代美国公司的产品。全世界的国家和地区都不希望信息安全受到威胁。”他认为,“棱镜门”事件之后,思科的增量采购空间很少了,而存量可能也会逐步被替代,在思科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保证信息安全的情况下,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建设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棱镜门’事件让整个世界‘战略觉醒’,美国跨国企业在全球都会受到深度的影响。它触发了全世界所有国家对网络安全方面的重视,每个国家都会从战略的角度去考虑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方兴东表示,安全和发展要两手抓,更好的发展需要更好的安全,更好的安全才能保障更好的发展,中国要逐步完善和确立一套国际上通行的安全保障机制。

在发达国家,政府对信息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据了解,美国已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战略和规划,大大加强了政府对网络公司和通信设备公司的管制。在英国,政府建立了拥有独立管理权的信息安全评估中心(CSEC)。

方兴东强调,虽然我国早就意识到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但与美国和欧盟相比,一直没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体系去保障信息安全。他指出,中国应该立足国情,建立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其中应该包括信息安全法律保障机制、信息安全政治保障机制、信息安全管理机制等等。

就目前而言,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保护好我们的信息安全?方兴东说,虽然我国在信息安全标准及相关法规方面与欧美还存在差距,但并非无所作为,比如中国企业就可以首先从内部建立良好的信息安全监测和评估机制,从而防患于未然。

上一条:学校组织参与“网安启明星”青少年体验活动

下一条:多款手机应用爆出漏洞 专家提醒用户警惕网络安全